close


我真的覺得中華民國的戶政機關系統真的是有待加強的地方。

老娘打從五月一號起跑了「三趟」戶政事務所才順利的將戶籍從高雄市遷到台北新家。

第一次,五月一號勞動節,我帶著重要新家的「土/建物權狀」、「身份證」以及「印章」,興沖沖地回高雄,還特別跟我娘約好時間,請他白天從公司溜回來帶我去辦。

當我東西帶齊全,還從高雄老家挖出了「戶口名簿」坐著我的萬二到戶政事務所,抽了號碼牌傻傻地在沙發上等。

一叫到號的時候我走上前,

「小姐您好,我要把戶口從高雄遷到台北。」

戶政事務所的阿姨緩緩地將頭抬起來說「你說你要從高雄遷到台北?」,我點點頭。

「現在要遷戶籍的話,直接在遷入地辦理即可,不用辦理遷出了。」阿姨很親切地回答我的問題。

什麼?!那意思是說我還要回到台北辦?

「不能在高雄辦理遷入嗎?」我有點氣惱的問。

「不行耶,現在就是直接在遷入地辦理,戶政系統都是相通的嘛,他只是從高雄這邊調資料而已啦!」

唉,聽完之後一陣無言。原本打得如意算盤是五一勞動節公務人員都得要上班,這樣回來高雄順便辦理還可以省去少看機八小動物的嘴臉請假。

於是放完假之後,我就跟老媽借了家裡的戶口名簿上來台北,打算找時間在過去台北的戶政事務所辦。就在上週,我上網查了一下台北戶政事務所的營運時間,發現週三晚上居然有開到八點。有一種見獵心喜的迫不亟待,心理一邊盤算想著要找哪位司機,才能一下班就立刻飛奔過去。

司機找好後,當天傍晚抵達戶政事務所的時間約莫六點半。記掛在心中長達兩週的事情終於可以快點辦完,不免有一種輕飄飄的fu阿。

「來賓6XX號,請到24號櫃臺」喔?大會廣播到我了。

我走到櫃臺前坐了下來,「小姐,我要遷戶口。」一邊說著我一邊把包包裡的重要資料掏了出來。

「好阿,來,身份證、印章有沒有帶?房屋稅單呢?」台北戶政事務所的阿姨堆著笑臉看著我說。

「房屋稅單喔,我有帶我的土/建物權狀,這可以嗎?」心想,你要是要房屋稅單,老娘也是有帶在身上的啦。

總之,我有一種眾志成城,今天一定會辦好,了卻每天帶著重要資料的心念。

「當然可以阿!」阿姨如是說。「那小姐,請問你原本戶籍地在哪裡?」

我就很順口接了,「喔~我是要從高雄市遷過來台北。」

「高雄?」阿姨的聲音高了八度音。她立刻放下手邊的文件,把眼鏡脫下放在胸前。
「小姐,你的戶口原本在高雄的話,現在不能辦喔。」

「什麼?為什麼?當初高雄的戶政單位說要來台北辦耶。」掯,我開始覺得有點幹,難道高雄的辦事員唬我?

「高雄的辦事員跟你這樣說沒錯,是要在台北辦!可是因為高雄現在已經下班了,所以就不能辦了。」

我不懂耶,為何高雄下班就不能辦?「可是不是戶政系統都是連線的嗎?」我不死心繼續問。

「小姐阿,戶政系統是連線沒有錯,但是他們下班了呀!」

為什麼為什麼?連線耶,那不就透過電腦主機就可以辦了嗎?

相信我,以下的答案絕對讓你很吐血。

「對,是透過電腦主機沒有錯。可是他們五點半下班的時候,高雄戶政主機也關機了,你的資料需要從主機裡調出到新莊的主機裡。要是你今天是從別的縣市晚上也有加班的戶政事務所轉戶籍過來,現在就可以辦囉。」

我聽了真的只差沒有在現場暈過去,那,這樣我豈不是只能在白天正常上下班的時間辦了嗎?

戶政事務所的阿姨看著我鐵青的臉說「小姐,來啦,我幫你看看你帶的資料有沒有對。你就下次找一個一到五,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半的時間過來。我們現在中午有便民服務,也不休息的喔...」

阿姨後面再說什麼其實我也聽不太進去,當下真的是有如掉入無底深淵。唉,救命阿,從高雄遷戶口上來台北是有這麼難嗎???

後來,當我坐回司機車上,除了幹聲連連之外,回到家還連續找了三四個聽眾說完這因為主機沒開機,所以不能遷戶籍的神奇境遇。

後來,第三次讓我逮到機會白天去戶政事務所,就在上週五去拜訪Q公司的路上。

終於,一切條件到位。

公司同事等了我將近四十分鐘,我才從戶政事務所出來,帶著新的戶口名簿,新的身份證。嘿嘿,我終於是堂堂的戶長啦!(Ya)

P.S 阿毛好久沒有出來亮相了,附上阿毛新家爽照一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順流而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