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上個月五一勞動節放假回高雄,除了享受暖呼呼的陽光提早感受夏日,老媽很貼心地為我預約一頓限量的養身藥膳鍋。

一天只賣七十鍋,要吃還得提早一週前預定。

兩老們對於這口鍋,直呼很神奇,說什麼每個人吃了反應都不同。沒去吃過的我,乍聽之下還挺不以為意。

「唉唷,哪一種食物不是每一個人吃了反應會不同?」我一邊懶在沙發看電視一邊回老媽。

媽媽撇撇嘴看著我說「不只這樣,重點是你一邊吃你的臉會出現泛紅的部位都不一樣,開這間藥膳鍋的張簡醫師,光根據你的臉就可以知道你的身體有多不好呢。」

身體多不好喔?!那我去吃完不就有可能全臉發白,臉色發青,還外加上腹瀉...等。

當我一邊沈浸在我這五十歲的身體去吃了會有多恐怖的景象時,老媽還繼續補充說「而且阿,你爸上次去吃,回來就昏睡了兩天,總之這個很神奇啦,你缺哪就會幫你補哪!」

聽完老媽的簡介之後,只能說更是模糊,想說不過就是類似藥燉排骨之流,或者是麻油雞/四物雞類的燉補藥膳,是還能怎樣??

事後只能說,我長了這麼大還第一次吃到這樣的「藥膳鍋」,算他真的很厲害。

當天一同前去的除了老爸老媽之外,還有大阿姨(註:歐肥主人東東的媽)。這家「蘿格餐廳」,就座落在高雄市民生路上,外觀與內在佈置是走歐風,配在綠樹多的民生一路上,有一種田園的味道,但萬萬沒想到裡頭的餐點道道都是藥膳。店東是一名中醫師,姓張簡。

當天我就是走在陽光灑滿的道路上,吹著夏季的風走進這家蘿格餐廳,但也開始了我連續兩週的排毒過程。

我們就定位之後,等了約莫十幾分鍾,餐點才上來。

內容很簡單:黑色的藥膳鍋,一小疊的綠色花椰菜,三小把的白色麵線,擺在餐盤正中央的就是一盤黃色沾醬:中藥醋。吃這藥膳還得要照順序,無論如何,一定要先把「黑色」藥膳湯先喝完。

接著才能吃「綠色」花椰菜與「白色」麵線並且沾著「黃色」中藥醋一起食用,隨後,侍者會在幫你送上一杯「紅色」熱熱的洛神花茶。

為什麼以上我要強調顏色,因為中醫師張簡先生說,吃這道藥膳鍋也有搭配中國五行下去食用,總之,我還覺得挺炫的。

喝完這杯好喝的茶之後得要休息約末十來分,才能享受吃到飽的生菜沙拉。

我看著那鍋黑黑的藥膳,一邊看著貼在桌上的說明,上頭說到有五十多種中藥材並且是依照順序丟入丹爐中煉製而成,每個人喝下去會有不同的味道,寫得跟老媽說的一模一樣。

拿著筷子先插下去鍋子裡繞兩圈,看到的也是黑黑的雞肉塊,筷子收回時,拿到嘴巴裡吸允了一下。我皺起眉頭,內心OS:「喔,我的天吶!好苦喔!!!」

有多苦?就像是吃到中藥熬煮的藥湯那樣的苦。

我心想真的要喝完這一鍋嗎??

「媽,我喝起來好苦喔。」我看我娘吃的津津有味的,開始懷疑到底是我的味蕾有問題還是我娘很能吃苦?!

「是喔,苦的喔,妳看一下說明上面寫什麼。我喝起來不會苦耶,好好喝喔!」

靠,真假的?!好好喝?唉唷威呀,喝起來味道不一樣,也差太多了吧!

我看了一下我左手邊的大姨,已經喝得滿臉通紅的看著我說:「我喝起來是鹹鹹甜甜的耶。」

甜的?鹹的?我狐疑地看著我媽那一鍋藥膳,「媽~妳那個跟我的這藥膳鍋真的是一樣的嗎??」

「不信妳不會自己喝喝看?妳喝起來一定也是覺得苦的。」我媽連忙把她的湯匙塞到我面前。

我用筷子嘗了一小口,救命啊,真的是味道一模一樣!!

我認命了,我把藥膳裡的湯汁舀了兩瓢在小湯碗裡,緩慢的送入嘴中。

恐怖無敵霹靂爆苦阿!!!!!相信我,吃完這一鍋,所有的食物都是人間美味呀!

你說苦瓜也很苦,告訴你,苦瓜的苦跟這鍋藥膳比起來根本不算什麼。我可以跟保證喝完這一鍋,那種白色大苦瓜應該甜的跟夏天的西瓜一樣吧。

不過他的神妙在於我喝完第一碗之後開始展現。

皺著眉頭喝完第一碗的我,開始感覺我的手指尖與腳指尖都熱了起來,而且掌心發紅。背部靠近肩夾骨則是微微冒汗。

這時候店東張簡醫生走過來,詢問大家喝的狀況,我媽當然是連忙介紹說我是第一次來,並且把我的症狀說一次給他聽。
醫生說會手腳發熱的原因是代表平日我的手腳血液循環不良,靠近肩夾骨位置的冒汗則是因為我的心肺功能循環不好,這帖藥他會先去往不好的地方帶著血液去補強。

聽起來很神奇,所以我也忍著無敵霹靂苦,喝下第二碗。

喝下第二碗的我,耳根子開始發熱,臉頰滾燙。我看著對面的老媽,也是全臉開始微微泛紅,眼睛部位還開始充血。
我跟老爸說我的症狀,老爸叫我記起來喝每一碗的感受,等等張簡醫師過來就可以請教他。

這時候秉持喝苦要趁快,我又舀了兩瓢,進攻第三碗。沒想到喝完第三碗的我,開始出現喝完酒的症狀:頭熱熱昏昏的,全身發熱不打緊,還開始皮膚發癢,救命啊,該不會要起疹子了吧?!

我開始覺得不太對勁兒的時候看了老爸老媽一眼,老媽的眼白充血得像是小白兔,我爸看起來根本就像是被武林高手打中了一記佛山如來掌一樣,眼白發黃,雙頰泛紅,看起來有昏昏欲睡之姿。

「爸,你還好嗎?」我看他老人家話也不太想說,只有點點頭,看了我鍋裡的藥膳「妳的怎麼還沒喝完?我比妳晚上餐都喝完了!加油,繼續喝!這湯很好喔。」

唉阿,我當然知道很好,不然你們三老也不會帶我過來調養我這「破病生」。只是我現在真的是全身恐怖發熱而且頭昏腦脹兼臉頰發癢,吼~一整個不舒服啦!

現場沒有鏡子讓我看我的臉是不是發腫了,不過我心裡面倒是幹聲四起了「媽,我這個湯一定要喝完嗎??」我。。我。。不能中途放棄嗎?這個不是酒怎麼喝起來之後的症狀跟酒一樣?

結果快要睡著的大阿姨居然復活過來跟我笑笑得說:「來,要喝完喔!」媽媽也笑瞇瞇的點點頭說:「好啦~妳就把湯喝掉,不要吃裡面的雞肉啦!」

於是,第四碗就在我含淚後不知所以的喝了下去,那個地府的孟婆湯應該也不過如此而已吧!(在此深深建議地府孟婆湯的口味請用甜的!)

最後一碗一催下去之後,不得了,我居然開始心悸!慟慟慟!我就倒在椅子上面,不太想動了。

(待續...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順流而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