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「咦?妳不說我還不知道妳已經28歲了耶?」

在過年前一天被我拉來加班的可憐兒,在不知死活的狀態下點出我的年齡。

嗚阿阿阿阿阿阿!這種事情我自己說出口就算了,你你你你又講一次是怎樣?
雖然是事實,可是我覺得我還是一個長不大的小孩啊!愛耍狠,耍個性,說話犯賤,而且有時行為舉止張牙舞爪的不知進退。

孔夫子說的「三十而立」,我感覺還是離我很遠呀!

但事實上,今年2008年才過完兩個月,我接收到幾番的暗示,卻又顯得好近。

朋友的生活碎念一,
「唉~我公司今年有五個人要結婚,從年初結到年尾毆....看來今年紅包得要大失血。」好友Lu在最近的電話裡說的離我們好遠的不可思議。

家人的暗示二,
「妳哪時候要結婚啊?」我住在高雄的外婆在我一月去探望她時,在廚房俐落的一邊切菜一邊問我。我剛聽到我還遲疑了一會兒,這真的是我外婆會問我的問題嗎?我抬起頭望著她。

看起來她還挺認真的。

「阿?我還早啦,還沒還沒。」我打哈哈地回應。

「喔~妳知道隔壁OO的孫子比妳還小,已經....」以下自動消音,我聽台語也聽不是很懂,重點就是外婆認識的三姑六婆們的孫子孫女都有結婚育子計畫,她看我這邊連八字一撇都沒有。身為母系家庭的長孫女,連她操心似乎是理所當然。

不過最厲害的還是我外公,他在泡茶的時候跟我說:「妳還不結婚,阿公準備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享福了喔?」

這這這這,話不是這麼說的吧!?結婚何太急?
「阿公,你是說我不結婚你不去西方極樂世界就對了?!那我就不要結婚,您也別去西方極樂世界啦!哈哈哈哈。」

老娘硬是要把老人家的意思曲解一番。

在台灣女生的二八年華(古代的二八年華是十六歲,這邊暫時亂用,拍謝),是最容易被詢問結婚指數的時候,特別是,當你身邊有另外一半。
大家都比妳自己還關心所謂的終身大事。

但,我是個不折不扣的不婚族啊。

我不想要結婚,並不是因為我爸媽不相愛或是家庭暴力等之類原生家庭陰影,喔~不好意思,我們家並沒有這樣的問題。

我爸媽的確是會為了生活的大小事鬥鬥嘴吵吵架,可是不管如何,他們兩個依舊手牽著手相扶度過人生中的喜怒哀樂。對彼此的認定與相愛程度的羈絆,可都遠遠比我過去每一段感情來的強烈許多。

結婚這件事對我來說是人生中的重大承諾: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。

但我很清楚的知道,它不能保證你與另外一半的感情永遠不變;它更無法保證,結婚之後就像是童話故事一樣:happily ever after。

好像結婚這件事情有完成,人生就圓滿了。

當我在大二開始與男友同居後,我發現,相去甚遠。

決定住在一起只是剛開始而已,同居考驗著彼此的感情。開門七件事:柴、米、油、鹽、醬、醋、茶,都需要磨和的。每個人的原生家庭大不同,有人彼此吸引但是個性上差異卻相去甚遠,當真的住在一塊,才發現彼此的真面目。

以前我是很容易對一段感情放棄的人,只要稍微的不合拍,我認為兩人相處不必為了遷就彼此而犧牲改變,就會很輕易的說「那就分手吧」。

一直到這四年與黑豬同居後,這中間為了價值觀與生活上態度的不同有所溝通,有些事情甚至是溝通不只一次,讓彼此都瞭解對方界線與可接受範圍,才真的落實好友Lu跟我說的:「當你與你的另外一半都願意繼續下去時,就會為了彼此做改變去把兩人目前相處的問題解決。」

我對她說,「可是有些時候不是愛與不愛的問題,而是相處上合不合得來。你知道,有些事情,再愛都沒有辦法。」

「但是如果你曾試著去改變,知道自己已傾盡全力去試過,但還是沒辦法繼續交往,這時候再來談放棄,才真的問心無愧呀!」

Lu在他前B腳踏兩條船的脫序情傷交往的最後一年,說的這段話,到現在,都還歷歷在目。

我當時不懂的是,妳怎麼有辦法這麼愛呢?而且是這樣的奮不顧身的勇敢,相較起來,我的自我保護機制到還挺強的。

可是,事後我才懂,這才是經營一段感情要有的中心思想。

沒有人知道會跟現在另外一半能夠在一起多久,或者是如同賞味期限上的標籤告訴你還有多久可以保有相處的愉悅。

真正重要的是讓自己有豐沛的能量去愛與感受來維繫彼此,經營在一起的每分每秒的互動,讓美好的感覺可以延續下去。

而當我與黑豬都已經有這樣的認知時,結婚與否,就只是一紙證書罷了。

我知道我們現在這樣很好,就夠了。

所以,不要再問我哪時候要結婚。

這,不重要,真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順流而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