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好久好久沒有過這種一個月一次沒有知覺自己在疼痛的日子了....
 
細細想,還真想不起來上次不痛是民國幾年。
 
沒錯,就是大家想的,老娘現在想講的,就是每次,而且打從十幾歲開始的--「經痛」。
 
今天是報到的第一天,但一反常態,不僅僅沒有痛得死去活來,在床上呈現半昏倒的病人模式。

更沒有發出每次必有的哀嚎,懇求在身邊的朋友同事們:「好痛,請拿一個鎯頭敲昏我,我會放在心裡感激一輩子的。」
 
除了只有點想睡覺,精神有點萎靡之外,我整個人根本就是想要「奉天承運,皇帝詔曰」地大聲宣讀:老娘這次月經來,不腰酸、不背痛、肚子完全沒有腫脹、刺痛以及腸子扭攪的fu。

內心吶喊:「挖出運啊~~~」
 
天吶,難道我忍受連續喝兩個月的「中將湯」就這樣神奇的發揮了功效了嗎?
(更正,應該是每次月經結束後,強迫自己每天一包,連喝六天。)
 
還是因為每次經期結束後黑豬拉著我去公館「龍涎居」進補「四物土雞腿湯」配上一碗燒滾滾的麻油麵線?
 
或者是每週固定上三小時瑜珈課,心甘情願忍耐疼痛,挑戰人體柔軟度極限值有促進血液循環之利?
 
最起碼以上「三」管齊下的方案,在在顯示老娘我為了調整這把五十歲老骨頭的身體,身體力行做的改變。
 
現在第一次享受到成果,有一種嘴角快要裂到耳朵的開心。

 
在經痛的日子裡,我都是靠著以上兩者得以存活。
上圖的熱敷貼在各大藥妝Watson's都有賣,很有效,只要一經痛立即隔著小底褲貼上。一帖可持續12小時發熱,如果蓋上棉被還會熱到微微冒汗。
哪裡酸,哪裡痛,就貼哪。
可是熱敷肚子有一個限制,就是只能經期來的時候貼,非經期時肚子不太能承受得起高熱,有礙胃腸消化吸收。
 
下圖的黑糖塊質純又好,單價略微偏高,只能說一分錢一分貨,配著薑湯熬煮趁熱喝下,經痛的不適可以漸漸舒緩。
 
黑糖的功用主要是可以活血化瘀、舒緩腹脹與腰緊的症狀,特別是經期結束之前更要喝,因為黑糖還有幫助清乾淨子宮內膜污血的功效。
但是,有一個小常識不可不知道:月經期間黑糖水不可以單喝,一定要加上「薑」一起用水煮滾再喝,改變屬性,因為黑糖偏冷的緣故。
 
另外,就是吃巧克力啦!這段期間更可以肆無忌憚去我超愛的巧克力飲品店:愛巧克,配上濃濃的杏仁巧克力脆。啊,人間美味。
 
我這樣重度經痛患者在經期間會不會洗頭呢?
 
答案是「會」。我沒有辦法一天不洗頭髮,唉。
 
但是我洗的順序會與平日顛倒,先洗身體再洗頭,主要是減少自己頭皮遇水受寒的機率。
之後
 
會這樣保護自己頭皮不受寒當然是有原因的。小時候,我曾經看過莊淑旂老師的書,她在書中有提到冷水對於月事期間的影響,只是,她形容得太有畫面了,到現在腦海裡回想起來,還是清晰得緊。
 
莊老師說,古代的時候,產婆在幫產婦接生完之後如果遇到血崩(產婦生產後血流不止),產婆用的方式就是請人到河邊打一桶冷水,直直的往產婦頭上澆,頭皮上的毛細孔一碰到冰冷的河水就會讓血立止,然後,產婦就得救了。
 
莊淑旂老師強調的一個重點,除了頭皮的血絡跟子宮是相連接之外,月經期間受寒對身體的影響可是非同小可,因此不要洗頭也正是避免受寒的方法其一。
 
但,多虧現在有吹風機的發明。唉啊,一出浴室門,不管三七二十一,先拿了吹風機把頭烘乾再說!

此外,我不想要黃昏出門的時候被公蚊子在頭頂上繞啊繞,整顆頭油膩油膩地,太噁心啦!

【二零零八、四月後記】
這篇是上個月來的第一天爽爽沒事寫的,但是經歷一個月的搬家的我,睡眠沒有正常,更沒有想盡辦法抽空去上瑜珈。這次不僅有兩週的經前症候群,昨天第一天來就是個痛字形容。

看來運動與瑜珈真的是功不可歿。

但好在還是有中將湯與四物湯的調養,月事雖然痛但是量都很順,昨天睡飽飽後今天進入第二天就Much Better啦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順流而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